加入好友

 

 

哈囉~我是 Eunice 魷魚絲

我要跟大家說,我很崇拜的老師

呂捷,雖然我沒上過他們課

但是每當他在電視上談論自己的時候

我深深地被他吸引

 

我真的很喜歡他 ^^

 

 

說到歷史課,傳統印象是老師拿著厚厚的講義抄黑板,

要學生記住一連串的事件和年份。

然而,去年幾支「呂捷談三國」的影片快速在網路發酵

,點閱率衝破百萬,我也因為老師 我對歷史更有興趣了

而網路上的網友紛紛留言:「好想繼續聽」

、「真希望我當年有這樣的老師」;

也有家長上網詢問:「這位老師在哪教書?」


究竟如何與年輕人溝通?聽聽呂捷怎麼說:



溝通第一步:
 


1.引起對方興趣

呂捷認為,再重要的課程或再有道理的話,

想讓學生願意聽,最重要的是先「引起對方興趣」。

 

「如果學生明明吃素,

端上再好吃的牛排也沒有用!」

 

呂捷的第一個祕訣,是以「現代語言」講從前的故事,

為歷史添增現實感的連結。談到曹操招降關羽,

他把關羽的赤兔馬比喻成現代名車「法拉利」

說到官渡之戰時關羽被大批追兵追趕,

他笑說是「玩123木頭人」

聊起劉備的軍隊被擊潰,

他比喻:「就像即溶奶粉,呼!一下就沒了。」

雖然外表真的看起來很像做工的工人,

但頭腦卻有很多的豐富知識

以及幽默的講話技巧。

「人人都喜歡有趣的東西,

何不把這些元素融入課堂裡?」

 

呂捷說:從觀眾聽的角度,他擺脫正經八百的說法,

加入各種詼諧的現代元素。

「好笑之餘,真的能加深記憶。」

2.說出「畫面感」

除了用說故事、拉近切身性的方式引人話題,

呂捷老師更喜歡融入與學生生活相近的東西,

來開啟話題,並且帶入畫面


比如把歷史場面代換進電動遊戲畫面

(這也是我印象很深的)

「遊戲《三國志》裡只有一個人武力100,誰?呂布!

但是你看到呂布時,呂布的武力是108,

因為他拿『方天畫戟』武力加8。」

這時,我就會說套用

羅貫中《三國演義》第五回—虎牢關三英戰呂布怎麼形容呂布?

 

頭帶三叉束髮紫金冠,身披西川紅錦百花袍

體掛獸面吞頭連環甲,腰繫霸王獅甲玲瓏帶

左持工 右持天方畫,座下嘶風赤兔馬。

人稱人中呂布,馬中赤兔!

呂捷笑說,他教的不是歷史,而是「人性」。

古今中外5000年什麼沒發生過,都是人在做的事

他說,人的憤怒也好、國家的混亂也好,都有軌跡可循。

比起把一個個零碎片段硬塞進學生腦袋,

呂捷更重視讓學生理解前因後果,讓學生腦袋中有一個整體架構。


3.真誠人生經歷
當老師,不只要懂得溝通之道,也包括生活上的解惑。

下課時,常有學生圍著呂捷聊天,沒有太多說教或大道理,

而是正常生活事跡,開啟臉書貼文

結尾總以年輕人語言寫道:「散播歡樂散播愛,啾咪。」
是老師也是朋友的互動,曾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,

他特別能體會學生不是「人生勝利組」、面對權威和教條難以共鳴的心情。

小時候爸爸負債跑路,呂捷從小就不愛讀書,

以前因為自卑,不敢在同學面前叫當水泥工的媽媽。

高中畢業後, 

 

他自認「家境不好,讀書也不能改變什麼」

 

跑去做水泥工、從事殯葬業,甚至在討債公司做事,

常打架鬧事、喝酒到天亮才回家。

直到有一天看到媽媽難過的眼淚,才決定考大學。

之後他進入中正大學歷史學系、研究所就讀,

意外被補習班找去教書。

我想 ......

如果有決心要改變,人生真的會變得不一樣,

也會改變自己的運氣以及遇到很多好的貴人。

 


一路走來,呂捷老師終於撕掉以往標籤,

也找到專長、贏得掌聲。

每當面對學生「不知為何要讀書」的疑惑,

他總是敞開心胸分享自己的故事,

告訴學生:努力向上,會帶你遇見更好的人事物。如果學生仍有迷惘,

他會問:「你的想法是什麼?」、「你不讀書想要做什麼?」接著以傾聽取代說教。

挖烏~ 現在的我

很開心,因為我正打著字

一筆一字 都是想讓你們知道

如何了解自己在了解別人

再去傾聽 對方的迷網....

 

我想我最開心的就是分享很多喜悅

很多的正面能量,讓你們也跟我一樣

 

開始改變自己  改變我的人生

希望呂捷老師  以後也能看見我打的文章,我的視頻,我的才華

 

讓更多人知道, 其實你我都可以 一起加油吧 !!!

 

接下來用我非常高昂的鬥志,跟你分享

我用我的聲音 讓你聽見我 ~~


呂捷教你做一隻成功的魯蛇!

 


 加入好友

 

謝謝你很有耐心地看完我的分享,你的支持跟肯定就是給我最大的勇氣跟動力。

 

fulfil 財務自由人生blogger網址: http://fulfil1201.blogspot.tw/

fulfil 財務自由人生痞客邦部落格網址: http://ek0411.pixnet.net/blog

fulfil 財務自由人生 Line行動條碼:http://line.me/ti/p/GHO0tEYpUT

喜歡我的文章 可以聯絡我 和我談談  你今天遇到的心境吧 ^^

真的非常喜愛的話 可以分享到LINE或FB唷!!!

謝謝您觀看我的網誌 愛你們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魷魚絲 Eunice 的頭像
    魷魚絲 Eunice

    fulfil 財務自由人生

    魷魚絲 Eu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